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貧民百萬富翁』,也是部必看的好電影,編劇題材新穎,另類拍設手法,給予不同以往的感想,大概是看多了美式好萊塢電影,偶看到世界另一角落的生活方式,其貧民畸形衝擊,比美式的高科技武打場面來得震撼許多吧!

老公曾因公出差過印度幾次,踏過孟買土地,聽他描述印度還很落後,生活環境比台灣糟,還有作生意習慣拖拖拉拉等負面印象.... 。印度這個國家給全世界的普遍觀感是不太良好的。

但是隨著世界經融海嘯的襲擊,美國勢力漸漸消退,自大的美國人心態也隨之改變,這是少數描述印度國度的電影,於美國這高傲領土,勇奪多項大獎吧!熟不知,印度的寶萊塢電影,產量早就是世界第一了。

劇情描述印度貧民窟,最黑暗醜陋不堪的生活,看時心情會隨兩位小兄弟的遭遇,時而擔心緊張、時而感歎揪心;這讓我想起另一部『狐狸與我』的電影,小狐狸為求生存,從小就得提防敵手侵襲,設很多逃生窟,每天都是備戰狀況,能夠僥倖存活長大,是件得來不易的事。

人類如同動物,當人類在最貧困環境時,何嘗不是如此?連小孩都會激發出最原始本能,或偷或搶甚至於殺人,它讓我看到人類最低階心靈層面,很悲傷很心疼但又極度無奈啊!

前一陣子有則新聞報導: 有位「超級名模」於出名後述說著,她的雙手如何整型多次,才恢復正常皮膚,原因是她出身自貧民窟,從小以撿拾破爛為生,那雙手早就被摧殘殆盡。



電影反映人生,片中的小兄弟,淪落垃圾場生活,常光著腳ㄚ徒手拾荒,毫無防護措拖,任由髒亂病毒侵犯著,倖存下來能得到的,就是強過一般人的意志力與抵抗力吧!

反觀現實的我們,著實幸福富裕,從小有父母保護,社會制度化,不用擔心基本生存問題;但相對的缺乏磨練,求生本能也相對薄弱,面臨重大驟變,常會招架不住。我想壓力過大的「失志者」「憂鬱者」及過度依賴的「草莓族」都可以看看這部片子,應該會有正面的激發吧!

今年奧斯卡值得看的電影很多,「班傑明奇幻旅程」與「貧民百萬富翁」都非常值得看,不!是一定要看的好片,若讓我評選最佳影片,我投會投「班傑明奇幻旅程」它一票,因為它讓我感動到不行;而「貧民百萬富翁」 我會投它最佳劇本,因為題材新穎有創意,或許是逐漸年長對「生與死」人生的議題較有感覺吧!

有趣的是,片尾會有一段男女主角領著大夥一同跳舞,一下子會與片中情節連不上,老公說印度片最後都會來上一段歌舞,很另類的寶萊塢表演方式~有點滑稽!

提醒:以下有大略劇情簡介,若不想事先得知的網友請轉台喔! 必竟有些人不想提前知道劇情喪失樂趣,Emily 不是專業影評者,只想透過自已的blog,記錄觸動心靈感想,以免多年後重看此片 哈!







『劇情簡介』

用巨額獎金炒熱話題的益智問答節目『百萬大富翁』在印度受到廣大的歡迎!參加節目的人只要答對12道題目,就能獲得高達2000萬美金!不過12道題目可是五花八門,題題難上天,就連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博士級人物也無法完全答對。不料今天來參加錄影的參賽者,傑默馬利克,一個在孟買貧民窟長大的孤兒,既年輕又青澀、也沒上過大學,竟然一連答對11個問題!只差最後那麼一題,就要捧回2000萬美金……觀眾、所有人,內心不禁都悄悄起了疑心:「難道是作弊?」節目錄影暫停,製作單位找來警察逮捕傑默。為了證明清白,傑默娓娓道出自己在貧民窟成長的故事,說明一段又一段超乎想像的不尋常經歷,讓他如何能回答出這些刁鑽的難題;還有那個他深愛但最終失去的女孩… 重回節目現場,還剩下最後一道題目,傑默就要成為百萬富翁,而全國觀眾都在電視機前,等待他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