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多年前的法國團體旅行,有參觀過羅浮宮、凡爾賽宮等,但是想另外參觀著名的龐畢度、奧賽美術館等,是不可能的任務,除非是自由行。這次台北市立美術館與龐畢度中心,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與館際交流,舉辦名為「 Arcadie 世外桃源」的龐畢度藝術收藏展,非常難能可貴,不用飛法國就可輕鬆看展~


簡介:龐畢度中心 ( 1971年至1977年建造)

是一個有設計風格的高科技建築,暴露骨架鮮豔管的機械系統 。紐約時報指出,該設計「完全顛倒了建築的世界的章法」將高不可攀的文化里程碑,變成了社會文化交流的時尚地標的,讓博物館融入巴黎城市的心臟,建立起視覺藝術,戲劇,音樂,電影,文學交錯在一起的中心。








「世外桃源」展,以古羅馬詩人所描述的田園牧歌般恬靜生活為主題,展出法國龐畢度中心所典藏的二十世紀,重量級現代藝術作品,內容囊括畢卡索、馬諦斯、布拉克、波納爾、夏卡爾、杜布菲、克利、布紐爾等大師之素描、油畫、錄像、裝置等創作形式,總計約有八十件,其中更包括龐畢度中心難得出借的重要典藏作品。



☆此次的大師作品,有很多以女性胴體為主題,由於展內無法拍攝,就由簡介小冊和官網提供圖片來作重點記錄,以下是Emily喜愛欣賞之作!

躺著的女人 【巴布羅.畢卡索(1881- 1973)
1932年,油彩、畫布,38x46公分  
本次重量級著名畫作,( 看到真品時,有些意外,因是一幅小型畫作,這畫常被媒體放大運用 )
畢卡索,透過將線條風格化和刻意安排在胴體周圍的纏枝花紋,益發突顯出胴體的重要性,及對青春的璀璨夢想。





綠碗櫃上的靜物【亨利.馬諦斯(1869- 1954)
1928年,油彩、畫布,81.5x100公分
野獸派的代表人物,這幅是靜物,有別於他的畫風,喜歡他對色彩的運用,大概是Emily對"藍"偏好多一點, 最後面有馬諦斯真正野獸派代表作!





休閒-向路易.達威 致意【費爾南.雷捷(1881-1955)】作品1948-49
雷捷 風格特色是:色彩形式與對比,被稱為「色彩主義的立體派」
主題是在頌揚大眾的休閒生活,以圓柱、錐體所建構出的形象,讓畫中人物看起來有如機器人般的僵硬呆板,這種表現方式也和雷捷的共產黨員身份有關。





法蘭西花園【馬克斯‧恩斯特 1891-1976】
油彩,畫布,114x168公分
法蘭西花園,融合了羅亞爾河岸邊風光的詩情畫意,以及東方女奴的嬌慵無力(盤在躺著的女人腿上的蛇其實就是亞歷山大大帝就曾經夢過的生物)。迪迪耶.歐登傑(龐畢度中心策展人),此次開展時曾說:盤在躺著的女人腿上的蛇,其實就是埃及艷后的影射。








突然去年夏天【馬希亞‧雷斯】
畫風很像之前2月 觀賞的普普風藝術作品,非常有趣且生活化,女泳客搔首弄姿的繁亂景象,讓人都情不自禁駐足觀賞。






兩女友 「亞伯.瑪爾凱】,野獸派成員之一
這次的展覽可以觀看到,不同大師對女性胴體不同的詮釋方法。
亞伯.瑪爾凱展出了多幅女性胴體畫作,可能和他常尋花問柳有點關係,兩女友,這畫作由不同角度看,會有不同感覺,在於兩女友觀看的眼神不同,令人遐想~





草地上的午餐【俄羅斯雙人組藝術家,杜柏薩斯基和維諾葛拉多夫】
2002年,展覽的總結畫作,是特別向開啟現代藝術先河,馬奈《草地上的午餐》致敬,馬奈是印象派的先軀者。
畫中自由自在的男男女女( 原來是此雙人藝術家,將馬奈、莫內、梵谷、高更、雷諾瓦這幾位大師變身成光著身子、享受日光浴的天體營主角),身旁圍繞獅子、長頸鹿等禽鳥猛獸,但卻如「Arcadie 世外桃源」般和諧,乎應出本次展覽主題!





春天,或風景中的裸女與男子【法蘭西斯.畢卡比亞 1879-1953】
1953年,油彩、畫布,116.5 X 89 公分
先不查原畫之意,一目了然的,女主人被壯碩男子擁抱,驚恐心喜之餘,小天使卻暗自傷心留淚~^^"




結構與道德【葛蘭布朗 1966年生--
2004年,油彩,畫布,140 x 98
公分
現代畫家葛蘭布朗,喜歡將著名的美麗畫作,仿古典畫之後再換成奇異風格,經他重新詮釋,似是古典卻不合邏輯,不愧是潮弄大師,很喜歡他反骨又有才華的作風。




大幅紅色室內景,【亨利.馬諦斯(1869- 1954)】
1948年,油彩、畫布,146 X 97公分
這幅畫統籌了野獸派大師,馬諦斯所有的繪畫風格,「野獸」一詞,特指色彩鮮明、隨意塗抹,畫法更為強烈。
構圖乍看之下很簡單,其實卻非常細膩,馬諦斯用了許多成對物件以及強烈對比的手法。









再來就是滿足欣賞藝術之後的貢獻了,文創商品區有許多紀念品,可為生活裝點些氣質,連紙袋都是藝術風~




緊連美術館的台北故事館,懷念起我們小倆口,當初於此拍結婚婚紗照,如今卻已成為需收門票的茶坊了...


總結此次的龐畢度藝術收藏展,收穫良多非常值得一看,由於場地寬敞舒適,看展心情也輕鬆愉悅不少,相對於歷史博物館的場地受限,上次米勒、新疆文物展等,看展有如趕市集,較為失去欣賞藝術的美感。


學生時代曾於藝術中心工作過,對藝術多一分熱愛,但藝術不是Emily 的專科,這兒可能不會有精闢的賞析,不足之處還請多多包涵~
展示作品總計約有八十件,還有許多精彩的畫作無法一一納入紹介,有興趣的網友可至以下網站查尋:



世外桃源 龐畢度藝術收藏展:http://arcadie.tfam.museum/
台北市立美術館:http://www.tfam.museum/03_Exhibitions/Default.aspx?imgTime=&PKID=313
教學blog:http://www.wretch.cc/blog/chinese19&category_id=122888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