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若沒特別計畫也不想出遠門塞在高速公路當車陣,只想外出透透氣,
順著新店溪、大漢溪與淡水河沿岸的河濱公園也是戶外休閒的好去處唷~


由於網誌記載龜速,至今累積的遊記、食記、展覽等似乎趕不上生活進行式,
因此採用總匯整編輯,一次解決多篇方便自已撰述,格友們或許也能當作參考資料吧!


【觀音斜臥淡水畔,登山望海兩相宜】


自從「八里新店快速道路」開通,至八里、觀音山、淡水左岸遊玩方便又快捷,
去年10月歡欣體驗新道路,順道至淡水觀音山看美景,觀音山位於台北都會區西側,
山形彷如一尊橫臥的觀音像而得名,隔淡水河與大屯火山群遙遙相望,
是台灣地區火山景觀分佈最密集的地區,地質上是大屯火山群最西北邊的火山
最高峰為616公尺。

那天我們先來到「觀音山風景旅遊服務中心」,紅瓦白牆的建築外觀,
內部展示觀音山的旅遊資源登山步道系統




↓ 服務中心旁規劃一座石雕公園,園中那座巨型石雕是委託石雕家王秀杞先生創作的,
名為「龍的傳人」由觀音石切割雕刻而成,高10公尺,直徑1.5公尺,
回家看了簡介才知是全台最大石雕作品,沒拍近照就請格友有興趣自行探訪囉






剛提過那裡有最佳的「登山步道系統和眺望淡水河平台」

其實當天我們還去了知名的「凌雲禪寺」,但假日遊客眾多車位難求,
幾經繞回仍無空位,只得於車上望寺雙手合十向主祀千手觀音祈福


下山至八里沿途經過「台北港」,對它有些陌生,上維基百科查詢:
台北港(最初規劃時稱為淡水新港
位於北縣八里鄉初期僅計畫興建兩座碼頭供東砂北運使用,
後來又在劉兆玄1999年任行政院副院長時,變更為綜合性商港並更名為台北港。
目前由
交通部基隆港務局管理,定位為基隆港的輔助港,但其面積比基隆港還大。





 【八里左岸公園】


早期會去八里遊玩,都是由淡水老街再搭渡輪至八里大啖海鮮美食,
或是直接經關渡大橋至八里的八仙樂團水上世界玩水。
近年來台北縣的河岸公園綠地開闢,很多高灘地改造為綠色公園與親水空間,
而左岸公園就是改造工程後的新樂地,帶狗去過幾次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想再重遊^^
 
河畔公園的可貴就是不僅可欣賞岸邊風光,還是
騎自行車的好地方呢~
目前台北縣有全國最長的276公里的自行車道,到處四通八達,
順著新店溪、大漢溪與淡水河的河岸邊,
先後設置了10個甲地借乙地還的租借站,讓車友更加方便樂活唷!



↑ 早期遊玩時還有馬車遊河岸的玩法,近期去時沒瞧見這般情景,或許是運氣不佳吧XD


附近功能:蹓狗、騎車、賞海景(淡海、台北港)、嚐海鮮、參觀十三行博物館 





對岸的淡水鎮美景吸引目光, 可看到一望無際的淡海,和來來往往的「藍色公路」船隻~



在左岸雖然沒有像法國左岸咖啡屋林立,但是別具特色的餐館、咖啡廳也不少喔








【大稻埕碼頭】

「2009臺北大稻埕煙火節」煙火施放處,學生時期會想去湊熱鬧,
現在都是看電視解嗨居多,或是從家裡(山上社區)望望小火炮的光火 哈!


去年11月中來到大稻埕蹓狗,近年來騎單車蔚為風氣,
假日很多民眾至那裡運動,看↓下圖就知道GIANT為什麼那麼賺了。




一入水門後先會看到一座鮮明的紅白色「唐山帆船」,喚起老台北的記憶!

長知識:在二○年代末期的時候,淡水港因為泥沙淤積太多了,所以淡水港漸漸地沒落。每年出入的汽船只有七、八十艘,由於淡水與唐山的距離最近,所以大陸的戎克船(又叫做福州船)來往淡水港十分頻繁,大概每年有三百隻,小小的船身,卻是個重要交通工具,由於吃水不深,戎克船可溯流駛入「內港」艋舺及大稻埕,其活動範圍北溯至汐止,南溯至新店、大溪,西至新莊,主要大宗貨物為米、木炭、石炭、磚、砂等,加以運輸費極廉(運費不到卡車之一半),既使在淡水河嚴重淤積的日治後期,仍然貢獻於沿河地區之運輸。
 


附近功能:放風箏、打棒球、蹓狗、騎車、賞河景等等。



大稻埕五號水門,除了有水閘門功能外,也是藍色公路停泊站,
可以往返「淡水漁人碼頭~大稻埕碼頭」,但是班次不多可能是這段的遊程較長。
交通資訊:
淡水渡船頭 → 淡水漁人碼頭 (NT:40元,約15分)
八里渡船頭 → 淡水漁人碼頭 (NT:40元,約15分)
台北大稻埕碼頭 → 台北關渡碼頭 → 淡水漁人碼頭 (NT:350元,約80分)



接近傍晚夕陽餘暉,騎著單車頗詩情畫意~






【 陽光運動公園】

家住新店山上社區,地緣關係新店溪上下游的溪州河濱公園和碧潭風景區,
是我們平日散步蹓狗好去處,尤其碧潭風景區經過再造計畫後,成為優質的「水岸都心」。
那裡經常舉辦許多大眾活動如電影放映、演唱會、施放煙火等等,曾看過不少藝人表演^^
碧潭另有「小赤壁」之美譽,赤壁電影首映會即是在那裡舉辦的唷


之所以會提碧潭是因為從河岸再往下遊來到安坑地區,新店溪左岸中安便橋旁的高灘地,
佔地約20公煩,已全新完工改建為河濱公園,名為「陽光運動公園」屬大碧潭再造計畫之一。
目前由碧潭租借單車騎至陽光運動公園是假日非常受歡迎的樂活運動項目。




新店溪左岸的陽光運動園區,是於去年11月正式啟用,
新的休閒活動處吸引了大批民眾前往試玩,當天還巧遇台北縣長周錫偉先生致辭正式啟用。



剛啟用園區如同辦嘉年會般,到處都有休憩餐飲商機,可愛的活動餐車生意好得不得了~



園區功能:
規畫了河濱漫遊、陽光運動、親子活動、景觀花園、休憩餐飲等五大主題空間。 
下圖實拍景象有:直排輪競速場、沙灘排球場、寵物園區、景觀雨水池、野花步道等等。


熱氣球區及充氣玩偶都是小朋友最喜歡的道具,快帶你家小孩來玩吧!



景觀區




瞧我們家Q比最愛草地滾草坪,像瘋掉一般的狂滾狂翻,每次都會引人好奇圍觀 哈哈!



那天現場還有live演唱會,唱了許多耳熟能詳的曲目,但歌手是誰不太了解:p



這位是接近拍照才知是星光大道出身的歌手,有看過她比賽成績很不錯,
但是名字就是記不起來,若有格友知道再告知補名上去,畢竟演藝路途不易呀!

感謝4樓的 IVY 和 11樓的 德哥 熱心告知,上方歌手為「林芯儀」^^ 






以上記錄了去年底遊玩同屬性景點遊記,內容或許冗長但都是Emily的開心遊記^^
感覺台北縣市的河濱園區改造得越來越多元化,園區不再只是花園還結合多方功能,
若您假日不想出遠門,走一趟居家附近的河濱公園,也是休憩樂活不錯的選擇喔~


P.S. 整理照片大部份是手機、小DC效果,畫質不佳還請多包涵囉!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99年台北縣政府便民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