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周杰倫的新歌「雨下一整晚」MV中發現了熟悉的畫面
看了不僅尖叫一聲,還叫老公快來看快來看,因為周董真的好屌
門禁森嚴的百年「台北賓館」就這麼拿來當片場了~








調出我今年元旦入內參訪的文章,請大家再一同回味台北賓館的美好~^^








一牆之隔的神秘,於民國99年元旦終得以一探究竟 ~ 國家招待所「台北賓館」
一般人多半是經過古色古香的外圍,或由新聞媒體得知國家正招待某位國賓、貴客,
很少有機會專程入內參訪,以前那兒是引人瑕想的神秘地帶,閒人勿近!


近年總統府及台北賓館,開始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僅管如此一年也只約十次機會,
元旦那天的城市遊留給西區古早味小吃,行經熟悉的總統府巧見難得的參觀機會,
又驚見富麗的台北賓館開門迎客,正舉辦名為《百年回眸  台北賓館的故事》特展。







(南)庭院
帶著雀躍的心情進入神秘的世外桃源,映入眼簾的是一西式對稱幾何庭園,
中央設有巴洛克式噴水池,錯落其中植有年代久遠的大榕樹及鳳凰樹。





經過掃瞄身檢後,終於得以近身走進這國家級秘密花園,
體驗這歷經無數皇宮貴族、國賓、政要等具歷史性意義也是台灣政治核心之所。


中日和約,民國41年4月28日於此簽定,確定台灣、澎湖歸屬中華民國。
柯林頓、金永三、李光耀、達賴喇嘛等國外政要名流皆曾在此留影。




台北賓館的歷史」:

她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官邸」;台灣光復之後,曾作為省主席官邸;
1950年,改稱台北賓館,是舉行國宴、招待外賓、黨政會議及文化活動的國家重要場所。
1998年由內政部指定為國定古蹟
位於
台北市博愛特區內,門牌號碼為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1號。






台北賓館起造於1899年,由日本建築師福田東吾、宮尾麟設計;
1911年改建工程經森山松之助設計,成為現今的樣貌;
2002年封館進行台灣光復後最大幅度的整修,至2006年5月竣工;
隨著台灣民主化的進程, 2006年7月4日台北賓館已首次對一般民眾開放
空間解嚴的思維讓國人可以一窺台北賓館百年的神秘面貌。










以下珍貴鏡頭請大家細細觀賞~
乍入「洋館 正廳」開拍不到兩張,即被工作人員制止,館內嚴禁攝影! 
好在當天帶了兩台相機,勉強拍到入口處請格友加減觀賞,詳細內部情節可上官網查詢。
或是請大家回想台灣多任總統會見友邦貴客、國賓招待的新聞畫面。



洋館空間分一、二兩樓,一樓的「東相會客室
著名會議有「扁宋會」,以及招待美國前總柯林頓、新加坡資政李光耀等重史國賓。
二樓大致為起居室、書齋、寢室、大客廳、銅像廳、女賓客室、早餐室、配膳室。









金碧輝煌、金光閃閃的磅礡氣勢,讓入內參觀的民眾驚嘆連連,依解說人員說明,
那金色金箔全是「純金打造」,30公分長約施用一錢的黃金量,
若依目前黃金市值衡量(約四千多/台錢)可說是價值連城,開玩笑的說請大家別偷敲回家!







「台北賓館的建築美」:


基地東西向長,成矩形狀,建築主體坐北朝南
為磚及石材、鋼筋混泥土構造之兩層樓建築物。
受到日本於明治維新後引進的西方歷史樣式建築影響,
台北賓館有馬薩式斜頂、希臘山牆、羅馬柱式和華麗的巴洛克風格雕飾
四面留設寬廣的陽台,與東南亞的歐美殖民城市的官方建築相似。








「和館」

又名「數寄屋」,是日治時期於台北賓館主建築(洋館)西側增建的日式木造平房,
形成當時日本上流社會所時興的和、洋混合式建築特色。








屋內同樣禁止入內拍攝
,拍取門前的介紹圖版記載留念。







於居室內便可坐賞前方小庭園風景,有日式植栽結合石和水,營造出傳統和式庭園風味~







「日式庭園」

離開「和館」後,真正可欣賞到大片的日式和風庭園,最美最殺記憶體時刻!
位於台北賓館的北向庭園是台灣最早、最具規模的日式池式(又稱築山式)庭園,
講究風水「四相神獸」格局。不用多說請格友賞圖就知有多美~







不時有工作人員制止民眾踏入草坪,那兒的一草一木皆有專員細心照顧珍貴無比啊!





更多照片請連結相簿


元旦假期參訪民眾絡繹不絕,拍攝取景相當不易,
那天很幸運趕在最後參觀時刻三點半前入內,成為最後一批遊客,
發文的景物照很多是在警衛促趕下搶拍完成的, 好處是遊客連同驅離^^
有機會大家可以來參觀每月開放一次的台北賓館,
攝影達人更不要放過這會令人流連忘返的百年珍貴美景。



臺北賓館開放參觀活動,配合總統府假日開放參觀日期舉行,
開放時間自上午8時至下午4時(下午3時30分為最後進場時間)。



臺北賓館99年開放參觀日期
1月1日(星期五) 2月7日(星期日)
3月7日(星期日) 4月11日(星期日)
5月9日(星期日) 6月6日(星期日)
7月4日(星期日) 8月1日(星期日)
9月5日(星期日) 11月7日(星期日)
12月5日(星期日) 共開放11場次

 參考資料:臺北賓館官網 

台北市博愛特區內,門牌號碼為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