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為她朗讀無盡熱切的愛,只為一個無法開口的秘密」,很貼切的Slogan,這是凱特溫絲蕾另一部重要代表作,為她奪得今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從以前鐵達尼號的清新,到現今演技如火純青揮灑自如,她一顰一笑 渾身是戲胞,看她的演出很受牽引的。

最近姊弟戀好像是一種風潮,電視「敗犬女王」男女主角相差8歲,電影「為愛朗讀」女主角比15歲小男生大20歲,即將上映的「真愛效應」也是部真愛姊弟戀的樣子,看來社會在改變,誰說女人越老越不值錢?姊弟戀或許是將來婚姻模式的趨勢,況且女人的平均壽命都比較長不是嗎?

「為愛朗讀」在Emily的觀後解讀,為一段不被世俗容許的畸戀和為愛贖罪的結果,人一生中都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即使面臨扭轉關鍵時刻,仍選擇沉默以對,鬱結於心的秘密,終究是悲劇收場.... 徒留曾經擁有的美廲與哀愁。

你說年齡相差極大的男女主角會有真愛嗎?當然有!從起先的為滿足雙方的性需求,總是性愛開場而後朗讀交換心靈感想,進而先朗讀再性愛,說明了先性而愛的關係,已轉變成先愛而性的真愛了。
       
劇中時代背景為二次大戰的德國,感覺當時的德國生活水平很先進,已有方便的熱水器可使用,劇中有很多赤裸情慾戲都是在那兒小浴缸激演的,(記得小時候的台灣還沒有方便的電熱水器呢! ) ,高生活品質,不外乎有較高的社會價值感與批判性,這也是為什麼女主角(漢娜)難以面對無法開口的秘密。
 
令人心疼的是,漢娜情願背負納粹歷史共罪,也不願意說出內心自卑的秘密,唯一知道秘密的男孩,內心揪結痛苦矛盾,是要為愛證明一切呢?還是轉身不顧一切就好?20歲初的男主角選擇了後者,或許是他為報復漢娜的無情遠離,也或是害怕當時社會輿論,以致毀了大好前程,導演給觀眾很廣的想像空間...。

劇中印象深刻的是,漢娜終身監禁後的生活重心,竟是來自於為愛贖罪的「朗讀」錄音帶,為此漢娜跨越心圍,重新學習閱讀與書寫,當她圈下英文字「The」的發音,絕對是激動也是感恩的,自此她開始點燃愛的希望,要求對方多寄點「文藝愛情」方面的朗讀,可見得多數女人對愛情永遠是渴望的。

愛情力量可讓心如死灰的人重燃生機,也可讓人搥心失望跌入萬丈深淵,當漢娜即將出獄面對唯一連繫的男主角,若是男主角能多點溫情取代冷淡,或許悲劇得以終結,而男方也不致為愛再次內疚,雖然站在他的立場是難了點....嗯 依中年男子來說,確實是挺難的。

看破為良心而贖罪的愛,漢娜可以什麼都不要了,悲情的結局讓人苦得哭不出來,但是發酵後的後勁更是強烈,Emily隔天一睡醒,竟然滿腦子都是凱特溫絲蕾最後精湛演技的影像,連忙寫起觀後感想,難怪最佳女主角非她莫屬。

這是一部觀後想像空間及討論點眾多的電影,內心戲部份頗多,需細心慢慢感受,沒有太多聲光特效,但絕對是部值得欣賞的好戲。


前些日子看過凱特溫絲蕾,另一部更讚的作品「真愛旅程」,那時來不及作blog記錄,是由金獎名片【美國心、玫瑰情】山姆曼德斯執導(凱特溫絲蕾的真實丈夫),劇情更加貼進生活面,描述年輕夫妻面臨「現實與夢想」衝突時,會如何作決擇?相信很多人看了會心有戚戚焉,非常適合已婚族觀賞,劇中有很多感動內心的「點」,或許是Emily哭點低吧!


當看到女主角與先生發生意見爭執,隔天仍然能若無其事的煮早飯,輕柔的問候先生,這就是嫁作人婦與未婚小姐的差別,女人包容性就是這樣訓練出來的,男女大不同呀!老公都還搞不清楚我在傷心什麼呢?就是有感而發,女人總是會為家庭付出包容很多,當劇中女主角述說,她的生活空虛毫無成就感,夢想飛往法國重新過活...原來擁有人人稱羨的美滿婚姻(先生英俊有才氣,兒女成雙乖巧),內心的空虛感還是外人無法了解的。

想想生活單純的Emily,有時喊著生活枯燥無味,沒能像未婚前精彩,原本自以為是太單調生活導致,沒想到即使擁有了各方完美條件,未滿足內心渴望的夢想需求,終究只剩空虛的靈魂,只是別學女主角用極端激烈手段,造成無法彌補的悲劇,別再羨慕那些豪門貴族了,他們也有不足外人所道的無力之處的。

發現兩部片子的結局,都是悲情難耐,或許越不完美的愛情,總是令人懷念越多,印象也深刻吧!建議兩部分開看會比較好,不然會讓人有喘不過氣的悲傷喔!

提醒:以下有大略劇情簡介,若不想事先得知的網友請轉台喔! 必竟有些人不想提前知道劇情喪失樂趣,Emily 不是專業影評者,只想透過自已的blog,記錄觸動心靈感想,以免多年後重看此片 哈!



「為愛朗讀」
在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一個15歲的少年麥可在街上病倒,被一個美麗的女子漢娜救起,當病癒之後他決定親自去跟漢娜道謝,但是這樣的相逢讓他們兩人牽起了一輩子難以割捨的情緣。

當麥可與漢娜兩人再次見面之後,對於彼此的吸引毫不設防,因此他們感情的熱度一下子就達到沸點,漢娜喜歡麥可朗讀各式各樣的世界名著給她聽,麥可對於漢娜的神秘與成熟的魅力難以自拔,兩人也同時耽溺在歡愉的性愛關係中。但是有一天漢娜卻突然不告而別,留下了麥可滿腹的疑惑和心碎的感覺。

多年後,麥可成為法律系高材生,當他跟隨著教授到納粹戰犯的法庭旁聽時,卻赫然發現被告竟然就是許久不見得漢娜,在抽絲剝繭的審判中逐漸將漢娜的過去呈現在麥可的眼前,也深深牽動著麥可的心,同時也撼動了兩人的命運。

幕後花絮:

雖然才不過執導第三部劇情長片的史帝芬戴爾卓,但是幾乎每部他導演的電影都是奧斯卡的大熱門,這次他的【為愛朗讀】又獲得了四項金球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改編劇本的提名。可見史帝芬戴爾卓的導演功力,他之前的電影【舞動人生】和【時時刻刻】都可以說是各個影展的常勝軍。

【為愛朗讀】原著書名為【我願意為你朗讀】,這是由德國的暢銷作家徐林克(Bernhard Schlink)所著,徐林克曾經獲得義大利、德國及法國的多項文學獎,當他這本書翻譯成英文在美國推出之後,立刻成為第一本雄踞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冠軍的德國小說,同時也是歐普拉推薦選書中第一本外文小說,可見這本著作的引人入勝。

原本敲定【時時刻刻】的女主角妮可基嫚為演出漢娜的這個角色,不過後來因為檔期原因,使得妮可基嫚含恨退出,最後由演技優異的凱特溫絲蕾終於取得這個角色的演出。導演史帝芬戴爾擅長女性內心情慾掙扎的情境表現,同時在運鏡、音樂和氛圍的掌握度十足,更是在好萊塢無人能出其右。

本片除了有凱特溫絲蕾之外,還有【英倫情人】男主角雷夫費恩斯來演出麥可的成人角色,由他來闡述年少輕狂時期的愛情經歷。另外導演也找到了氣質相當符合書中麥可這個角色的年輕演員大衛克羅斯(David Kross)來擔綱,大衛克羅斯的抑鬱年少情懷將整部電影的文學氣氛讓觀眾更有深刻的感受。


「真愛旅程」

繼《鐵達尼號》之後,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再次與凱特溫絲蕾再度合作,導演則是凱特溫絲蕾丈夫的山姆曼德斯,演出改編自葉慈以1950年代的美國為背景的小說,詮釋一段漸行漸遠的夫妻感情,凱特溫絲蕾並以本片獲得2009金球獎最佳女主角。

法蘭克和愛波這對夫妻一向都認為他們特立獨行、與眾不同,而且願意也準備好要依照崇高的理想過生活,於是當他們搬進位於革命路的新房子之後,就很驕傲地和他們周遭典型的郊區家庭生活劃上界線,並且下定決心絕對不要受到那個年代保守的社會風氣鉗制。

但是儘管他們是一對充滿魅力和反叛精神的前衛伴侶,但是魏氏夫妻卻發現自己漸漸成為他們當初最唾棄的枯躁生活:丈夫成為一個有份穩定卻毫無挑戰性的工作的好男人;妻子則成為一個只能渴望卻不能擁有自己的成就和熱誠不快樂的家庭主婦。也就是說,他們就像其它的美國家庭一樣,喪失了原有的夢想。愛波為了改變這種無趣的生活並逃避成為平庸家庭的宿命,於是大膽地計劃重新來過,遠離舒適卻死氣沉沉的康乃狄克州郊區,到充滿未知數的巴黎闖天下,但是當他們展開這個計劃之後,這對夫妻各自都被迫面對他們臨界點:妻子為了逃離平庸不計代價,丈夫則為了維持他們所擁有的一切願意做出任何妥協。 

幕後花絮:

凱特溫絲蕾今年分別以《真愛旅程》和《為愛朗讀》,入圍2009年第66屆金球獎戲劇類電影最佳女主角與女配角。過去雙料入圍雙料得獎的紀錄不多,她竟連得兩座金球獎,出了曾在金球獎與奧斯卡入圍5次卻槓龜的怨氣。

她在發表得獎感言時對台下李奧納多說:「我已經愛了你13年,你在這部片中的演出太驚人了。」她並對老公山姆曼德斯說:「感謝你執導這部片,每天折磨我們,如此享受地看著我們受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