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開始延燒的藝文界盛事,「梵谷」和「蔡國強」特展無疑是受注目不可錯過的展覽,
這兩位古今中外重量級的藝術家,獨特的個人創作風格深深吸引許多人。


「燃燒的靈魂梵谷特展」,與上次米勒畫展為同一展地「國立歷史博物館」,
那次的看展經驗可說是米勒若上天有知也哭泣  怎麼說呢?
有去看過展的人大概會了解,因為動線規劃不當排隊長籠漫延至植物園不說,
更慘的是那天我們遇上了傾盆大雨,僅管半身全濕仍澆不息大家的熱情,
但也傷害了珍貴的藝術品,民眾身上的濕氣漫延至狹隘擁擠的展覽館,
五味雜陳的味道令人作噁,看展品質毫無可言,看到拾穗都「實不知味了」
更不用說畫作殺手「濕氣」是否會傷害名畫??您說這樣的佈局米勒大師會高興嗎?


這次的梵谷特展得知又是在史博館展出,原本有些猶豫要不要再去受氣,
幸好,上網查詢得知史博館已重新改造內部,以全新面目重新登場!
太棒了!民眾媒體的批判輿論終發揮效用,還給看展民眾和藝術品該有的基本尊重,
倘若未準備好一切只為謀取經濟效益,還不如不展免得名譽受損得不償失~




若有中國信用卡,刷卡購票享有折扣,另送一小禮品,我們拿到的是一張明信片^^




重新規畫的展示場地設於二樓,民眾不必再排隊至館外街頭受寒,
讓等候時刻也能欣賞不錯的風光~



進入展覽館嚴禁攝影!






幾年前梵谷畫作曾由不同美術館出借來台聯合展出,此次為重量級「個展」:
一共展出梵谷98幅作品,97件皆由他的故鄉荷蘭 庫勤穆勒美術館提供,
有機會看到早期學習的臨摹畫作,大量的素描題材和尋求進步的水彩油畫作品。
有興趣而無法北上參觀的格友可以進入這個官網觀賞部份畫作→請連結此
格友LING也有精彩的報導唷!


文森·威廉·梵谷
荷蘭文Vincent Willem van Gogh,1853年3月30日-1890年7月29日),
是位後印象派畫家短暫的37年人生,繪畫創作僅約10年,
卻遺留了超過800幅畫作與1200幅素描。


梵谷的作品,「生前沒人看得起,死後沒人買得起」~
如《星夜》、《鳶尾花》、《向日葵》與《有烏鴉的麥田》等等,
現已擠身於全球最具名、廣為人知與昂貴藝術作品的行列。


↓下方的梵谷名畫並非此次展覽內容,是版主將喜愛的作品匯聚起來欣賞^^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goole圖庫)



Emily很喜歡印象派畫風,較欣賞梵谷巴黎時期(1886~1888)、南法時期(1888~1890) 後期的作品,弟弟西奧是梵谷生命中極為重要的人,於巴黎和西奧同住時期,結識了羅特列克、貝納、畢沙羅(來台故宮展覽過)、高更等畫家,措展藝術視野,也開始印象派和新印象派的繪畫風,用色日益明亮,構圖更趨大膽。


著名「割耳事件」,普遍認為梵谷由於與好友高更發生爭執,高更憤怒之下離他而去,梵谷因情緒激動而導致精神失常,於1888年12月23日晚揮刀割掉自己的左耳,但關於割耳事件的原委,目前尚無任何可靠解釋。 ( 個人認為梵谷不可思議行為,於現今社會解讀或許為躁鬱症或憂鬱症等等的精神疾病,如今這種疾病是可以靠葯物治癒的,非常可惜正值創造能量高峰英年早逝。)


生命中最後九週,奧維後期(1890.5.20~1890.7.29),梵谷持續飽受精神方面疾病的折磨,僅管如此仍以驚人意志力和旺盛創造力,畫了超過100幅風景畫和肖像畫,磨難中的熱情,不安的靈魂創造出最驚人不朽巨作,1890.7.29 失落絕望心情尋求不到出口,於麥田中舉槍自盡,結束了37歲短暫悲苦的人生。


梵谷的畫作就算是看仿製作品都能深深感動,百年前的革新畫風延伸至今仍發光發亮,如同「剌鳥」飛奔荊棘尋短,只為唱出最美妙動人的歌聲,用盡生命換來的寶貴能量有誰能不被感容?



國立歷史博物館: 
10066 台北市南海路49號    TEL:02-2361-0270 










 



對蔡國強的印象是國際知名的爆破藝術家,然後台灣元首的兩位千斤女兒都因尊崇他的藝術理念,成為他的得力助手,相對於梵谷的傳統藝術畫作,蔡國強則是給予了藝術突發性的自由。


看過這位另類藝術家的作品後,了解為什麼連千斤女兒都願意追隨棋下,大作件件新奇震撼與眾不同,作品之後付予深層含意, 非常令人激賞讚佩。


蔡國強檔案:
1957年出生於中國福建省泉州市,1985年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舞台美術系,1986年至1995年旅居日本,80年代中期開始使用中國發明的火藥創作作品,目前在美國紐約居住和工作。擔任2001年上海APEC會議焰火表演的總設計,2008年北京奧林匹克運動會開閉幕式的核心創意成員及視覺特效藝術總設計,2009年中國國慶60周年焰火表演總導演。1999年獲威尼斯雙年展金獅獎,2009年獲福岡亞洲文化獎







醒目的看版和票根都秀出展期:2009.11.21~2010.2.21
用花期信用卡刷卡享有票價折扣~





至北美館多次參觀(也拍過婚紗喔^^),從來沒見過如此特別又酷炫的展示,藝術家把多輛的美國通用汽車摹擬爆炸狀,寓意著美國車汽產業的勢微嗎? 雖然如此,那閃爍的光火成了視覺饗宴,圍觀民眾無不猛按快門,觀賞一下多方角度的變化吧!





凝結的戲劇時間(一樓)

楊照先生形容蔡國強的裝置,帶有強烈的戲劇張力,形體形象背後總有情節呼之欲出。


進入一樓展示區禁止拍攝,但展出作品都屬巨大裝置藝術品,非常精彩值得親身觀賞!
記錄主題名稱留作回憶:百虎圖、射虎、狼撞牆、海峽、日本大船、地主和窮人等。


其中的《撞牆》相當有意思,九十九條真實大小的狼複製品,依循的撞上一面玻璃牆,跌落的痛苦表情逼真,Emily 當下就脫口而出「撞牆!!」,沒想到它的主題真叫作《撞牆》哎呀呀~還真是有藝術細胞哩,只是欠栽培啦 
描述柏林圍牆雖已經不存在了、東西德也早就統一了。但是
、歷史所餘留下的問題仍然根深蒂固,看不見的牆更難拆除


《收租院》下方圖片(難得可以拍照的地方), 73件由龍緒里和16位特邀雕塑家當場製作的真人大小雕塑、60噸泥、金屬絲與木頭搭建的骨架、其他雕塑道具和用具、4盞紡紗夜燈。表現出地主和窮人種種的不平等,雕塑作品並未完全後製完成,但仍可看出雕塑人物像栩栩如生。




矛盾且多變的火藥(二樓)

因為無法拍攝,取錄下方[ 新聞發稿] 以作為記念。

二樓展出蔡國強用火藥作為他特殊顏料的經典火藥草圖。早期,蔡國強單獨用火藥在畫布上作畫,後來更將火藥運用在實際的爆破上,形成獨一無二的「草圖」美術文類,具體展現出藝術家的高度個人風格,觀眾可一窺藝術家二十幾年來火藥創作的心路歷程與風格演變。紀錄蔡國強各個創作階段與歷史記憶的《大事紀》,可以看到藝術家最直接的點滴回顧與自我審視,而為台灣所做的兩件新作,其一是讚嘆台灣天然動魄山水的《遊走太魯閣》,其二是首次開放觀眾參觀並透過網路連線、連續兩天的公開創作與爆破過程的《》,蔡國強延續中國文人畫傳統,以火藥「繪出」時間流動中人物的情緒與古典人體之美。


插曲:
北美館外方的街頭藝術家,現場表演了美妙的爵士樂,
並販售多樣藝術品,看來台灣民眾很捧場喔!



目前「梵谷」和「蔡國強」兩個特展的展期都未過,
有興趣的格友們可以利用空閒或春節假期前往觀賞~


台北市立美術館:臺北市 10461 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電話: 02-2595-7656 more
蔡國強特展全票:新台幣250元  優待票:新台幣200元 more
蔡國強特展  特別開放週一~週日上午9:30至下午17:30   週六上午9:30至夜間20:30
館內其餘樓層展覽:免票参觀   
溫馨提醒:維護作品 空調溫度設於攝氏20-22度 敬請來館觀眾隨身攜帶保暖衣物 








也是藝術品~~





慢調的Emily很少於網誌搶頭香或搶答成功,但總有那麼一兩次幸運之神眷顧
上方禮物是來自於外派比利時格友,享受令人稱羨的歐洲生活(自稱黃大叔但其實還很年輕說)
網誌高人氣,為了回饋格友們的支持,貼心送的有獎問答禮物~「自製桌曆和比利時巧克力
精美桌曆每張圖片都是他親自帶著單眼拍攝,包含國內外許多著名風景點,賞美圖請連結此處
 「黃桑,Thank you!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
 






熱愛藝術但藝術領域非個人專科,發文可能不會有精闢的賞析,不足之處還請多多包涵~
開放回應留言表達,但版主非藝術評論家就不一一回覆了^^"


您或許有興趣的連結:

☆ 普普教父~安迪.沃荷世界巡迴展

☆ Arcadie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

☆ 絲路傳奇~新疆文物大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